一直很多人問洗髮皂

但鱈栗之前一直都沒有想要做洗髮皂

因為爬過很多文 覺得我可能會HOLD不住

尤其是長髮甜心們 (最下面有洗頭密技)

本人頭髮無敵乾澀 連用+矽靈DER洗髮精還要天天潤絲

都不見得可以柔順了 加上自然捲

我完全不想折磨自己

 

S__11001882.jpg

 

但是 沒錯

我還是做了(自己到牆壁旁邊打臉)

緣起是因為有位甜心長髮皂友

她一直吵著要做(她看到這會翻桌)

所以我們就想說 好吧!那就嘗試看看

阿娥大大也很推薦的台啤洗髮皂吧

 

S__9330746.jpg 

 

為了這台啤冰塊

確實也是挺麻煩的

首先到小7買了瓶玻璃瓶台啤

(當然是要選擇原味的 鳳梨葡萄都不可以)

然後買回家不能立刻做

要先打開瓶蓋 然後冰到冰箱2-3天

讓二氧化碳跑出來

因為我們只需要

啤酒裡面的<蛋白質>跟<酵母>成分

來達到滋潤毛髮的效果

 

等了兩天之後也還不能做

因為要先把沒氣的啤酒冰成冰塊

這樣加鹼的時候才可以保住養分

 

S__9330742.jpg 

S__9330743.jpg 

 

這次的配方都是為了頭髮好

除了橄欖油基底之外

有苦茶油 還有米糠油

滋潤度跟起泡度高的蓖麻油

還有可可脂跟紅棕櫚油

為了增加柔軟度 所以我添加了台灣蜂蜜

而且一度因為打不開苦茶油

出動了超級多工具!!!

 

S__9330744.jpg 

 

做出來的洗髮皂很有趣

ㄤ做好的時候 散發出超香濃的台啤味

晾皂之後 香味慢慢散掉

但是還是聞得出來她跟別人不一樣!

不過放心 洗頭之後頭髮不會有味道

 

S__9330749.jpg

 

因為台啤放了2-3天

酒精成分也沒完全揮發

所以打皂的時候動作一定要快

酒精會加快皂化速度畫

鱈栗才開始攪不到五分鐘

就突然間 TRACE了!!!

S__9330747.jpg 

 

 

S__9330753.jpg

 

切皂圖來囉

因為比較滋潤 加了蓖麻油

所以皂體是比較柔軟的 手感很好

 

S__11001880.jpg 

 

白色的部分是加了之前做皂的皂塊

100%純橄欖油

為了想增加起泡度 選用波浪刀來切割

 

S__11001881.jpg

 

 

其實洗髮皂做好熟成都已經很久了

但是我遲遲的沒有開洗

因為我一直很擔心 我毛躁的頭髮會HOLD不住

但是吵著要做的甜心皂友

一拿到皂馬上就回家開洗

 

S__11001883.jpg 

 

 

洗感報告:

他說洗的時候覺得很舒服

吹乾之後也不會打結

頭髮柔順好梳 她還強力推薦我快點洗

但前提是 甜心皂友平常是沒有染燙的頭髮

烏黑亮麗的

而且她平常洗頭之後也不會潤髮乳

所以算是髮質很好的人

輕輕鬆鬆 一秒HOLD住

 

 

 

但畢竟自己做的皂怎麼可能自己不試洗

我已我就抱著忐忑不安但又期待頭皮健康的心

開洗惹!!!!

 

S__11001884.jpg 

 

原本以為有了頭髮加持

泡泡應該會爆炸多

我覺得我根本就是

被洗髮精的起泡劑給寵壞了

 

 

1-2.jpg 

 

 

泡泡沒有預期的多

但是可以感覺到頭髮變柔順!!!!超級柔順

洗的時候 頭皮蠻舒服的

沒有怪味道 而且洗感不錯

不過不用高興得太早

因為馬上就從天堂要掉到地獄

 

因為洗髮皂的鹼會讓毛鱗片打開

所以沖水的時候馬上會覺得頭髮無敵乾澀

這時候不要緊張

沖水時要從頭頂沖 讓毛髮同一方向 

不要再增加它打結的困擾

 

 

1-3.jpg 

 

 

第一天試洗完

覺得頭皮非常的暢快

但是想駕馭洗髮皂沒這麼容易

畢竟他是天然的東西 

沒有化學的什麼髮膜讓你頭髮看起來柔順

 

1-1.jpg 

 

第一次洗 我有乖乖聽前輩的話

濕濕的頭髮千萬不要急著梳開

用大毛巾壓乾水分後 吹到乾

等毛鱗片都收縮了 再梳開也不遲

於是我乖乖地照著做了

但是沒想到 原本就已經很毛的頭髮

洗完瞬間爆炸了 而且厚重的黏膩感 乾澀感

立刻嚇得我倒退三步!!!! (趴地)

 

1.jpg 

 

更誇張的是毛躁程度

比我原本的一頭乾髮還嚴重

對照圖馬上奉上

 

(左邊是洗頭前    

右邊是第一次用洗髮皂後)

(明顯得毛躁很多)

S__11001886.jpg 

 

於是再度上網爬文發現

有人說髮質差 

或是長期染燙 (說的不就是我本人)

或是有在用洗護髮系列產品的人

 

一開始會不太適應 但是頭皮養好之後

這種感覺會改善

於是乎我就鼓做皂人的起勇氣

隔天又洗了一次

 

還沒梳開 只有吹乾的樣子

2-2.jpg 

梳完之後變成這樣

毛躁程度有比第一次洗 減輕了一點點

 

2-1.jpg 

 

 頭髮的確有比較柔順

而且為了測試洗髮皂的功效

所以我沒有使用潤髮乳 洗完頭也沒擦任何護髮產品

但是唯一乾澀的黏膩感 還是揮之不去

雖然有程度上的減輕

 

201510月洗髮皂.jpg

 

於是我只號三度爬文求救

結果發現一個秘密

就是原來黏膩感跟硬水軟水有關!!

水裡的"鈣離子" 會導致產生皂垢 

卡在洗頭時張開的毛鱗片上面

所以會有乾澀黏膩感

而這個問題只要一個步驟就能解決

答案就是潤絲

 

 

好啦!怎麼潤呢

當然不是又拿出有化學合成物的潤髮乳

那剛剛不就白洗了

我先說愛天然界的人一定可以接受的方法

也是我自己嘗試的方法

就是用檸檬的酸 來對付皂垢的鹼

可以讓頑強的皂垢轉變為脂肪酸

可以讓爆炸的毛鱗片乖乖合起來 達到髮絲柔順的效果

是不是超級天然的!!

 

 S__11001889.jpg

 

 做法非常簡單 而且天然到爆炸

主角就是檸檬!!!

 

1.將檸檬汁適量(大顆1/4 小顆對半切) +溫水 裝在盆子裡

2.長髮人把馬尾先放進去沖泡一下下 

我大概泡了10秒 不需要太久 因為太酸對髮質也不好

3.泡完髮尾之後 把剩下的水往頭上沖 沖掉頭皮附近的皂垢

4.用清水沖掉檸檬酸

 

S__11001888.jpg 

 

只是簡簡單單泡了檸檬水

結果效果真的差很大

 

吹頭髮的時候就有感覺

那個黏膩的乾澀感不見了!!!!!

而且真的比較沒有爆炸了

 

3.jpg 

 

2.jpg 

 

也可以用蘋果素 食用醋來代替檸檬汁

但是因為家裡剛好沒有 所以這次用了檸檬

效果還不錯 照片看起來很毛是因為那是髮尾

加上鱈栗本身頭髮就乾乾的 

但是已經是我頭髮呈現不錯的狀態了 (哭)

 

201510月洗髮皂 (2).jpg 

 

隔天綁頭髮 還有光澤

這是完全沒有擦任何護髮產品的狀態

感覺是適用洗髮皂之後 頭皮呼吸順暢

希望能養出健康的頭皮

 

 

不過洗澡皂真的很挑人用

建議大家在嘗試之前 要先有心理準備

但是習慣了之後 真的會明顯感覺到

頭皮清爽度的差異 

 

S__11001885.jpg 

 

鱈栗自己因為經常頭皮過敏

會導致每次洗完頭掉很多頭髮

(不誇張 我一度懷疑我生病)

後來就猜想可能跟洗髮精過敏也有點關係

(鱈栗用的洗髮精已經是算還不錯的 號稱洗髮界香奈兒的那個)

而且使用洗髮皂的時候

會特別注意不要拉扯頭髮

可能也對掉髮有改善

 

在使用洗髮皂一個禮拜後

有感覺掉頭髮跟頭皮過敏的程度有改善一點

當然 每個人體質不同

 

S__11001882.jpg 

 

畢竟洗髮皂只是清潔用

天然成分只是"反璞歸真"

肥皂不是仙丹也不是藥

只能夠降低對化學成分過敏的反應

"不能夠"治療頭皮的問題

如果有頭皮問題還是要看醫生

 

而且很多前輩分享過

對頭皮好的不見得對頭髮好

從洗髮皂上就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

 

後記分享 ---(你有玩沒完 落落長)

陸續使用洗髮皂兩周左右

發現越來越習慣那種清爽感

當然因為我長髮 髮尾髮質比較差

所以乾澀感需要去習慣

不過相對的達到髮絲柔軟的效果

所以我會繼續使用

再用了檸檬+水潤絲後 已經解決黏膩的的皂垢問題

 

**-----長髮甜心可以這樣洗-----**

後來為了解決頭皮好頭髮毛的困擾

搞剛的我會改成兩段式洗髮

採用"臉朝地" 頭髮全部往下放的姿勢洗頭

先從頭皮開始洗 洗髮皂 只用來洗頭皮的概念

檸檬汁潤絲完之後

在用無矽靈的洗髮精 只洗髮尾 然後髮尾護髮

(鱈栗的頭髮過肩胸 所以這樣洗很方便)

這樣子就可以達到 頭皮很清爽 然後髮絲又很飄逸了

為了不讓頭皮發癢過敏 我決定有時間就用這種方式洗頭

 

短髮/中長髮 甜心+男孩們  

完全可以HOLD得住

另外問了許多使用鱈栗這款洗髮皂的朋友心得

通常髮質原本就很好的長髮人 幾乎沒有感覺到乾澀感

而且只要有潤絲 髮絲都可以飛揚風中

 

男生的部分

H大洗完之後

他整個超驚豔 他說這是男生會喜歡的洗感

洗完頭皮不會乾澀 而且頭髮很鬆 很好定型

他甚至連檸檬潤絲都沒有

只能說男生短髮真好 一秒就可以駕馭洗髮皂

 

不過整體來說 對頭皮的好處

鱈栗本身感覺差異比較大

不過還是要說 天然的東西歸天然

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有人覺得好用當然也有人覺得難用

 

最後工商服務一下

謝謝大家支持鱈栗

最近推出回饋小禮盒 感謝大家

4顆手工皂X花語禮盒 (點這邊有Y拍)

 

 

S__5251308.jpg.jpg

 

鱈栗MY皂實驗室_3971.jpg.jpg

 

 

 

 S__5021701.jpg 

 

鱈栗MY實驗室- SHERLY MY SOAP LAB

-- NAKED : 40天熟成 --

 

不添加防腐劑 不加起泡劑   天然配方"手工皂"

天然香-- 味道來自原料最基本的香氣   無合成色素-- 只想要最原始的乾淨

褪去華麗的包裝 留下手製的樸實感

 

 1 (7).jpg

 

極簡 - 天然 - 手工製皂

用最簡單的原料製作手工皂 找回洗泡泡澡的初衷

~ 最自然的甘油 保濕肌膚的溫潤感 ~

 

S__5021700.jpg  

 

聯絡方法

 代製手工皂  EMAIL: sherlymysoap@gmail.com

臉書粉絲團:鱈栗my皂實驗室   https://www.facebook.com/sherlymysoaps

 露天拍賣搜尋<鱈栗MY皂實驗室>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sherl...

INSTAGRAM: sherlymysoap

 

-------- 延伸閱讀 -------

 

鱈栗手工蠟燭

自己的燭芯自己做 手工蠟燭燭芯DIY過蠟 

手工大豆蠟 蠟燭調色篇(紫草根 薰衣草系列)

大豆蠟手工蠟燭DIY 薰衣草精油蠟燭 乳油木果油 

鱈栗手工皂

*鱈栗MY皂實驗室*100%絲瓜水純橄皂.天然手工皂.台灣絲瓜水

*鱈栗MY皂實驗室*鱈栗密技:手工皂這樣打出綿密泡泡-起泡網教學篇

*鱈栗MY皂*MIT南臺灣 熱帶芒果冰砂 洗臉皂 夏日限定 

*SHERLY鱈栗MY皂*聖女番茄手工皂.天然的茄紅素VS.溫潤手感.紅棕櫚油修復

*鱈栗手工皂SOAP*正港純杏仁+橄欖皂 溫柔的天然保濕 *真杏仁入皂.手工皂

*鱈栗MY皂*來一杯嘎逼 咖啡家事皂手工皂 天然甘油洗碗不怕!

*鱈栗MY皂*代製母乳皂 要給異位性皮膚炎BABY用的 極度單純 要給敏感肌用

 *鱈栗MY皂*洗香香保平安的蜂蜜穩心平安皂(抹草+艾草+芙蓉MIX綜合版)

*鱈栗MY皂*手工皂DER花草油 這樣泡就對了! (浸泡油/薰衣草/金盞花/紫草浸泡)

 *鱈栗MY皂*咖啡+馬鈴薯家事皂.清潔護手DER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鱈栗MY皂*MIT南臺灣熱帶芒果冰砂皂 夏日限定 / 手工皂配方/芒果

*鱈栗MY皂實驗室*手工皂皂章密技 這樣蓋不失手 !!

鱈栗密技!!手工皂保存攻略/起泡攻略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鱈栗MY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