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 MIX 咖啡家事皂

因為這個皂 讓我洗便當盒<很甘願> ( 之前是有多心不甘情不願啦)

且不喜歡洗碗精讓手粗粗的朋友

真的可以試試看

 

  (1).jpg      

 

PS 新增洗感報告 有圖有影片 在最底下

 

 

反正做手工皂的人

就是會爬文做功課

然後夢想著打一鍋馬鈴薯皂

(我大概想了半年吧 想到馬鈴薯都發芽了...誤)

 

馬鈴薯家事皂之所以能夠

稱霸"手工皂江湖"

就是因為清潔力很強

但是無違和感的 溫和"較"不傷手

(如果要嚴格來說 肥皂都是還是鹼性的 多多少少都還是會有差別)

但總之原理就是

靠著馬鈴薯肚子裡面的大量澱粉

可以吸附油脂

搞定油膩膩的鍋碗瓢盆 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到底有沒有江湖傳說中的這麼厲害

不先打一鍋怎麼知道 

 

S__5439603.jpg  

 

首先請主角馬鈴薯到旁邊先休息

(馬鈴薯:我都等半年了還不能先出場  甚麼道理 !!!)

馬鈴薯先生先息怒

因為怕馬鈴薯打成汁 會氧化

所以當然是等到

最後關鍵時刻

要加入前 再來處理

 

畫面中的馬鈴薯可以看到有小洞

因為發芽 芽眼的部分 我已經拔掉了

 

S__5414930.jpg  

 

ˊ這次想要做一個

跟X達出奇蛋一樣

可以一個願望同時滿足的手工皂

 

就搬出上次做咖啡家事皂

還沒用完的手沖咖啡冰塊

 

**咖啡皂連結請來這邊**

*鱈栗MY皂*來一杯嘎逼 咖啡家事皂手工皂 天然甘油洗碗不怕!

 

 把手沖咖啡冰成冰塊

結果出乎意料的有透明感

(這款手沖咖啡是"耶家雪夫" 口感稍微偏酸但很清爽 沒錯 單品咖啡豆 !

要不是自己方在冰箱藏太好 結果完全沒看到

導致冰太久忘記喝 也不會有機會拿來做成肥皂)

 

S__5414932.jpg  

 

再來就是這次的家事皂油特調

為了要增加清潔力

所以椰子油放的比例變多

還加了讓泡泡綿細又可以增加保濕的"芥花油"

 

馬鈴薯咖啡家事皂配方

椰子油70%+ 芥花油25%+橄欖油5%

馬鈴薯汁放了15%

還準備了一些 現磨的咖啡粉(適量DER隨意加)

 

S__5414933.jpg  

 

為了不浪費時間

所以我決定先讓油鹼混合

先攪拌一輪再來準備馬鈴薯泥

 

先把油放到瓦斯爐上"隔水加熱"

記得是 "隔水加熱" "隔水加熱" "隔水加熱"

 (很重要 千萬不要直接加熱 很危險  還記得夜市的鹹酥雞吧!!)

 

記得開中小火就好 因為油溫上升溫度非常快

大約升到37度我就會關火 因為瓦斯爐鐵架尚有餘溫

溫度還會持續上升 所以不要心急喔

 

油鹼混合後

攪拌到 從清澈狀變成乳狀

像照片這樣

 

 

A 一開始油很清澈

S__5414928.jpg  

 

B 慢慢會乳化變不透明

 

S__5414926.jpg  

 

這個時候可以暫時把它們放到旁邊

我們花個5分鐘來弄馬鈴薯

 

 

接著我們要請馬鈴薯先生出場(終於要開始了..)

馬鈴薯:終於輪到我了吧 !!!!

但一出場就被切成塊...

 

首先把馬鈴薯 切成小一點的塊狀

這次的馬鈴薯因為從我想到要做皂

買到現在已經有3個月這麼久

沒錯 它們早就發芽惹

發芽雖然不能吃 但是可以拿來做成肥皂

把芽眼挖掉 然後切成小塊(如圖)

 

S__5414931.jpg  

 

然後放到高速果汁機裡面打碎

(這就是為什麼要切成小塊 切太大塊 就必須加很多水 才攪得動)

為了想要多一點澱粉

所以我只加了一點點水(濃稠泥狀)

 

S__5414929.jpg 

 

用了高速果汁機

5秒就打碎了(平常可以打冰沙 好好用~~~)

打完的馬鈴薯汁 很驚訝居然不是白色或黃色

呈現微粉紅色 !!! 

 

S__5414924.jpg  

 

打完之後我們繼續攪拌皂液

直到變成有點像是優格這樣

呈現微TRACE的時候(表現開始可以畫出一點痕跡 很又馬上消失)

介於快要TRACE  但攪拌未滿的概念

這個時候就可以把馬鈴薯泥們加進去囉

 

C 差不多變成這樣就可以加入馬鈴薯泥

又變粉紅色的就是主角 

 

S__5414927.jpg  

 

 

因為椰子油加比較多

所以做出來的肥皂體也會比較硬

我先把原液1/2 先倒入膜

 

然後來準備咖啡色的皂液

另外1/2 皂液加入咖啡粉(適量隨意加 為了讓香氣重一點 我這次加了很多)

一點一點慢慢加 慢慢攪 才不會一失手整鍋都毀了

 

攪拌均勻之後 再"慢慢"倒到上層

一定要慢慢的 慢慢的

才不會讓皂液一下子就衝到底(當然這也是另一種風格啦)

簡單做出上下兩層的效果

 

S__5439598.jpg  

 

但是很明顯地

我一開始倒得很用力

所以變成不規則狀的分層(整個變成錯誤示範)

 

S__5439599.jpg

 

S__5439600.jpg   

 

夏天.我拿打蛋器

邊看電視邊攪拌

手攪大概20-30分鐘

 

 (3).jpg  

 

脫模

馬鈴薯皂大概放2天就很硬了

脫模後先讓外層乾燥2天

(因為我是放到木盒裡面 外層有烤箱烘焙紙)

 

摸一下外層乾燥 就可以切皂囉

 

S__5439603.jpg

 

很多人問鱈栗

怎麼把肥皂切得方方正正

今天就有請我的"切皂器"先生登場(奇怪.為什麼不是小姐)

(因為感覺他很強壯...)

 

 (4).jpg  

 

我先說喔 以下沒有勸敗的意思

但是真的還蠻好用DER (你這意思是....)

 

---不想敗請省略這段---

好啦如果真要敗 建議貨比3家

因為網路上價格很多種 可以挑專賣手工皂材料的店

我之前會看香草工房+YAHOO拍賣

多家廠商來比價 最後我是在Y拍敗的

-------------------

 

如果手刀..不是...菜刀切不平

很CARE肥皂大小一致的捧油

是可以考慮一下 (前端有擋板 所以可以調整肥皂要切成幾公分)

然後切皂的PART  是用鋼線刀 (鱈栗手上那把)

真的比菜刀切得工整

不過如果很想要有手工感的捧油 是可以省略

 

 S__6553668.jpg    

 

其實他不是刀  是一條很細的鋼線

所以可以把手工皂切得很乾淨

我當時買是一組

有切皂器 也有附切皂鋼線刀

 

淘寶比較便宜 但是因為我沒帳號也等不及

我就在台灣的網拍買的

記得好像是850元 (不便宜阿....)

但CP值還蠻高的 (對於我這個切皂 手不是很巧的人來說)

壓克力材質很好清洗 就算放了很久

也不用擔心洗不掉

 

S__6553669.jpg    

 

就這樣 一塊一塊切下去

大家都會一樣大小

就連皂邊 一小片

都可以切得平平的

 

 (1).jpg  

 

皂邊因為溫差 難免會出現白白的粉末

雖然不影響洗感 但看起來就覺得...很想磨掉

所以我用修皂器修掉了

改天再請出"修皂器小姐"登場

 

製造日期:2015/06/15

熟成日期:2015/7/27

 

 

S__6963333.jpg  

 

最近迷上把手工皂

包成像日式甜點一樣

覺得收到的人 心裡也會暖暖DER

 

S__6963335.jpg  

 

S__6963337.jpg  

 

一顆一顆 像是羊羹一樣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樣的包裝咧

 

忘拍照片又送光了 

於是乎只有沒圖沒真相DER洗感報告

 

馬鈴薯咖啡皂

因為添加椰子油 所以泡沫度10分拿了9分

清潔度的部分 有拿來洗杯子

茶垢都可以輕鬆去除 拿9.5分

而且因為添加橄欖油 所以洗完不會有像一般清潔劑一樣

咬手的澀澀感 滋潤感有8.5分 

(平常鱈栗只要一用清潔劑洗碗 手立刻從水潤變成乾澀

因為我本身手的肌膚就是比較乾 所以不用手工皂洗碗 我的手就會變成老太太...哭)

 

添加了咖啡粉末

聞起來有淡淡的嘎逼香

當洗手皂也可以去角質

去除手上的污垢 整體而言這款肥皂的好用程度

比鱈栗一開始預期得還要好

 

力推馬鈴薯咖啡皂 喜歡打皂的捧油

一定要自己來試試看 !!

 

------------ -以下是後來用了 紫心的馬鈴薯 做的家事皂 --------------

 

後來用美國馬鈴薯做的家事皂

打出來的馬鈴薯泥居然是紫色DER 很奇妙吧

但做出來的家事皂 卻是奶油白色

 

用過都大力稱讚的馬鈴薯家事皂

再度登場啦

而且這次的馬鈴薯朋友

還是來自遠的要命的美國!!!

S__8609872.jpg

 

 S__8003614.jpg  

美國!美國!美國!!!?

為什麼要買美國馬鈴薯!!!

不是我不選台灣的阿

當時去颱風天一定要去的全聯

馬鈴薯居然就只有美國的

兩大顆 蠻重的 22元

所以就...也沒得選阿 只好把他們帶回家

 S__7938051.jpg  

美國來的好像還真的不太一樣

外觀看起來就是普通馬鈴薯 沒甚麼了不起

但是切開之後! 我的天啊

中間居然是...紫紅色的

我一度懷疑做出來的肥皂會變怎樣

 S__7938052.jpg  

S__7938053.jpg  

但是...我實在也沒得選阿

所以就把他們切片 然後切塊

然後出動果汁機 連皮帶肉攪碎碎

因為手工皂還另外加水融鹼

所以打馬鈴薯泥的水分 我加了非常非常少

大概只有1/3小碗的水這樣 攪得動就好

S__7938054.jpg  

不出所料 攪拌出來的馬鈴薯泥

居然是紫色DER !!!!!

一大杯都是淺紫色

除了顏色之外 聞起來的味道

就是馬鈴薯沒錯!

來試試看 做出來的家事皂會不會變成紫色的咧

PURE馬鈴薯家事皂  配方

1.椰子油是一定要的 清潔力就靠他惹

(家事皂主角...主角來著)

2.讓泡沫細緻的芥花油

3.讓手不會粗粗的橄欖油

4.馬鈴薯泥 10-15%

 

把全部的油混在一起   隔水加熱到45度

冰塊融鹼 冷卻到差不多45-50度的溫度

就可以加在一起攪拌 (油鹼溫度不要落差太大 溫度也不要太低或太高 會影響成品成功跟外觀)

 

 S__7938055.jpg  

因為椰子油比較多

所以攪拌約15分鐘就可以TRACE

如果用攪拌器大概3-5分鐘

LIGHT TRACE的時候要先停一下

把我們的主角" 美國馬鈴薯泥 "加進去!!!

繼續攪拌均勻   然後就可以入膜啦

 S__7938056.jpg  

原本說好做PURE純馬鈴薯皂

但是手邊還有剩下的咖啡粉(<--是手磨的咖啡豆粉)

所以又做了一條 雙色的馬鈴薯咖啡家事皂

雙色的作法很簡單 只要兩個步驟

1. 把馬鈴薯皂液 2/3倒入模子

2.剩下1/3皂液加入咖啡粉攪拌均勻 輕輕倒入均勻撲滿上層就完成啦

 S__8003615.jpg  

晾皂之後其實就跟普通馬鈴薯做出來的一樣

沒有因為紫心 讓手工皂變成紫色!哈

S__8609870.jpg

 中場插播一下

蓋皂章密技 可以看這篇

*鱈栗MY皂實驗室*手工皂皂章密技 這樣蓋不失手 !!

 

 

米黃色的馬鈴薯皂

純天然的成分 也比一班清潔劑更不會咬手

加上馬鈴薯的澱粉可以吸附油脂

所以洗碗 洗便當盒 都可以超乾淨!

 S__8003619.jpg  

NG插曲!!!!

這次做馬鈴薯皂的時候

第一鍋發生了NG插曲 讓鱈栗整個大傻眼

我覺得始作俑者就是一罐 放了一年的白油

雖然說他還沒有超過保存期限 也沒有變味道

但是我之前做的配方絕對100%成功

這次不知道為什麼 居然變成豆花

像這樣!!!!

 

 S__8003620.jpg  

當然第一件事就是上網膜拜GOOGLE大神

找出前輩的秘笈 看看怎麼救

結果發現有不少人都是因為添加白油

導致手工皂變成豆花!!! (已經列入黑名單)

好啦!不全然是白油的錯

之前用過白油做皂 比例不高 是成功的

這次可能添加比例比較高....還是怎樣的

就變成討厭鬼豆花!!

 

S__8003621.jpg   

上網說只能加熱 用熱製皂的方法來補救

所以就姑且一試(不然整鍋油也不知道怎麼辦...整個心情超差)

放到瓦斯爐上 隔水加熱 開煮

(因為我用份量較多 我的大同電鍋裝不下)

結果一直呈現冰豆花狀態的皂液

煮了大概10分鐘 居然真的開始有變化

變濃了 還有很奇怪的TRACE狀態

S__8003622.jpg

為何說奇怪 

因為平常TRACE都會越攪拌越硬

但是熱製的狀態 雖然有TRACE痕跡 但是裏頭是軟的

像CHEESE蛋糕一樣 蓬鬆感!!!

(整個已經很緊張 然後還一邊拍照 完全手忙腳亂 ... )

 

S__8003623.jpg

因為我的皂液多到快滿出來 我也無法煮太久

大概煮了15分鐘就關火....放到一邊讓他凝固

就當作來做實驗DER

晾了3天去看 表層軟軟的 但有凝固

不知道酸鹼如何 過幾天再去測試

---------------------------------------------------

不過後來做的這個

就非常成功!!!

   S__8003614.jpg  

更多照片陸續更新INGGG....

S__8609871.jpg

S__8609869.jpg

包裝都是鱈栗純手工

每一個都不一樣

S__8609873.jpg  

 

 

洗感報告 泡泡 在這邊 (有影片跟照片)

洗感報告 泡泡 在這邊

洗感報告 泡泡 在這邊

*鱈栗MY皂實驗室*泡泡洗感報告-馬鈴薯咖啡家事皂

 

 

S__8609868.jpg

S__8609870.jpg

 

製造日期 : 2015/08/30

40天熟成日期 : 2015/10/10 國慶日

 

最後工商服務一下

謝謝大家支持鱈栗

最近推出回饋小禮盒 感謝大家

4顆手工皂X花語禮盒 (點這邊有Y拍)

 

 

S__5251308.jpg.jpg

 

鱈栗MY皂實驗室_3971.jpg.jpg

 

 

 

 

S__5021701.jpg

 

鱈栗MY實驗室- SHERLY MY SOAP LAB

-- NAKED : 40天熟成 --

 

不添加防腐劑 不加起泡劑   天然配方"手工皂"

天然香-- 味道來自原料最基本的香氣   無合成色素-- 只想要最原始的乾淨

褪去華麗的包裝 留下手製的樸實感

 1 (7).jpg

極簡 - 天然 - 手工製皂

用最簡單的原料製作手工皂 找回洗泡泡澡的初衷

~ 最自然的甘油 保濕肌膚的溫潤感 ~

S__5021700.jpg  

聯絡方法

 代製手工皂  EMAIL: sherlymysoap@gmail.com

臉書粉絲團:鱈栗my皂實驗室   https://www.facebook.com/sherlymysoaps

 露天拍賣搜尋<鱈栗MY皂實驗室>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sherl...

INSTAGRAM: sherlymysoap

-------- 延伸閱讀 -------

 

*鱈栗MY皂實驗室*泡泡洗感報告-馬鈴薯咖啡家事皂

 

*鱈栗MY皂實驗室*手工皂皂章密技 這樣蓋不失手 !!

*鱈栗MY皂實驗室*鱈栗密技:手工皂這樣打出綿密泡泡-起泡網教學篇

*鱈栗MY皂實驗室*MIT南臺灣 熱帶芒果冰砂 洗臉皂 夏日限定 

*SHERLY鱈栗MY皂*聖女番茄手工皂.天然的茄紅素VS.溫潤手感.紅棕櫚油修復

*鱈栗手工皂SOAP*正港純杏仁+橄欖皂 溫柔的天然保濕 *真杏仁入皂.手工皂

*鱈栗MY皂*來一杯嘎逼 咖啡家事皂手工皂 天然甘油洗碗不怕!

*鱈栗MY皂*代製母乳皂 要給異位性皮膚炎BABY用的 極度單純 要給敏感肌用

 *鱈栗MY皂*洗香香保平安的蜂蜜穩心平安皂(抹草+艾草+芙蓉MIX綜合版)

*鱈栗MY皂*手工皂DER花草油 這樣泡就對了! (浸泡油/薰衣草/金盞花/紫草浸泡)

 *鱈栗MY皂*咖啡+馬鈴薯家事皂.清潔護手DER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鱈栗MY皂*MIT南臺灣熱帶芒果冰砂皂 夏日限定 / 手工皂配方/芒果

*鱈栗MY皂實驗室*手工皂皂章密技 這樣蓋不失手 !!

 

 

鱈栗密技!!手工皂保存攻略/起泡攻略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鱈栗MY皂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